恰似那抹柔入你心间的温柔。

四季歌之春(上)

我又作死地开新坑了……


向横视角


A.

吴措推荐我这学期选修现代学与中国传统养生,他说上学期他选修的这门课,老师节节课不点名,最后还放二十分钟《舌尖上的中国》,运气好的选中下午七八节课的那堂课,刚被美食诱惑完二十分钟下课正好卡在吃饭点,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一样不落地为这群幸运儿备齐了。

 

“如果可以,我希望能上这种选修课一万次。”吴措真诚地许愿。

“如果可以,我希望世界上没有选修课。”我真诚地告诉吴措。

 

五六节课刚下的时候,楼道里传来女生的惊呼声,“下雨了!”我一摸自己书包两侧的兜,空荡荡的,又低头拿出手机查询选修课的教室,正好在我现在待的这栋教学楼,我捏捏耳垂想着反正也没带伞,干脆去看一会儿《舌尖上的中国》打发会儿时间,说不定下课雨就停了呢。

 

来到教室门口的时候,这个班级才下课,我从后门走进去,选择了倒数第三排靠窗的位置,把书包塞进桌洞后就开始趴在桌子上小憩。

 

我们学校的桌椅有一个很该死的缺点,就是前座的椅子和后座的桌子是连在一起的,有时候嵌在地上的螺丝松了,前座的人一落座,后座的桌子就跟着翘起来了,有时候桌子连带着人也翘起来了,弄得前座尴尬,后座别扭,简直要命。

 

临近上课还有差不多五分钟,在我离周公只差一步之遥的时候就听见前面传来咚——的一声,我随之一抖,紧接着我胳膊下的桌子狠狠磨擦着我的胸口,一直刮蹭到我的嗓子眼,“唔!”

 

那酸爽……痛到我竟然没忍住叫出了声,什么叫痛到无法呼吸,我今儿算是身临其境亲身体验了。我捂着脖子气愤地抬起头——入眼就是一个头顶锅盖的男生,刘海又碎又长,零星的几根扫荡着他半眯的眼睛,就见他超级抱歉地双手合十冲我拜了拜,我:“……”

 

“对不起对不起,不好意思,我不是故意的。”他眨了眨眼,旁边的窗帘被突如其来的风吹起,在我和他之间飘荡了几秒又落了回去,他的刘海貌似很厚,但还是被这调皮的风吹出了一小节豁儿口,露出了光洁的额头,我才发现他的眼睛真的好好看,眼皮很双,眼睛还很大,圆溜溜的像只小奶狗一样。

 

不像我,只是薄薄的一层单眼皮。

 

等等!我说怎么看他那么熟悉,他不是大三的体育部部长米乐吗?他怎么还来上选修?不应该上学期就修完了吗?难道选修课都能挂?

 

“学长好。”我有些不好意思地开口,他听见我说的话动作稍有一顿,摸着脑袋想了一会儿,有些抱歉地开口说:“额你好,请问你是?”

 

“我叫向横,学生会监察部的大二干事。”

 

B.

老师走进教室后,米乐突然起身,于是我连人带桌又摔了回去,差点咬到舌头。

 

这个疯子。

 

疯子领起书包往我旁边一放,坐到了我旁边,突然面露娇羞地问我:“你认不认识陶桃,跟你一个年级的。”

 

我点点头,我当然认得。陶桃跟我是一级的,人如其名,长得像个水蜜桃一样甜滋滋水润润的,刚入学的时候就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简直是全校男生心目中的缪斯女神。她原先在文艺部混得风生水起,各种晚会都负责压轴,各大常委和部长在她还是预备干事的时候都自动把她认定文艺部的代表,她简直是全校男同胞的宠儿。奈何一升大二却突然宣布退出学生会,加入一个不知名的社团潜心钻研起古风cosplay。

 

我看着米乐略带躲闪的眼神在看到我点头后瞬间变得亮闪闪的样子,心里也猜出个大概,这节课八成是为了陶桃而来。

 

“实不相瞒,她入学那天还是我接待的,小姑娘看起来文质彬彬的,长得太秀气了,两只眼睛扑闪扑闪跟精灵的翅膀一样,说话声音清脆悦耳,简直比树林里潜藏了好久的小百灵鸟的声音还动听,我真的是对她一见钟情,而且她还是我初恋,为了追她我真的费了不少劲儿。”

 

“你和她告过白吗?”我没忍住好奇心问他。

 

“没有,”米乐摇摇头,一脸无奈,“每次说话不超过五句就‘学长我还有事先走了’,‘学长不打扰你了,你先忙吧’,‘学长稍等我先处理个事,等下聊’,然后就没下文了。”

 

米乐捏着嗓子学小女生的嗲音学得惟妙惟肖,说完还噘着嘴朝天狠狠翻了个白眼,我没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被众人行了注目礼后又急忙低下头。

 

“我一开始还傻白甜的以为是TBC,谁想到直接就是END了,不过我当初也没有轻易放弃,追她的人多了去了,相比较那些失败的同胞们我还是有一点儿优势的。”

 

“比如?”

 

“她是学生会的呀,我和她待在同一个组织,又是上下级关系,近水楼台先得月听过没?”米乐指了指自己的鼻子,“说的就是我这种情况。”

 

“可你的月亮后来跑了。”我都有些不忍心打击他,他听后深深叹了口气,攥起拳头砸了砸自己的脑门,百思不得其解,“你说这姑娘到底怎么想的,学生会这么资源丰富的地方,得天独厚黄金地啊,说不要就不要,我查了一下那个社团,去年百团大战都没有上报他们社团,今年的估计也参加不了,这跟城市优质青年主动申请下乡有什么区别?”

 

“个人爱好在所难免,女孩的心思你别猜。”

 

“对,我猜来猜去也不明白。”米乐撇撇嘴接过下一句歌词,扭头看了我一眼,像是突然想到什么一样,问我“我听说她这学期也选修这门课,特地来打探一下,是真的吗?”

 

我仔细回想了一下,隐约记得第一节课来的时候好像见过她,可后来我也几乎没来过,所以也不太清楚她的动向,本来想实话回答,可我看见米乐太过赤诚的目光,里面充斥着太多恳切,像被乌云覆盖住苦苦挣扎想露出一丝丝光线的太阳,坚强又脆弱。

 

我转过头视察了一圈教室,米乐跟着一起看了会儿,果然一无所获,余光中看见他的肩膀瞬间松懈,我有些遗憾地拍了拍他的肩膀,安慰他:“听说下周要交一次作业,她应该会来的。”

 

“可下周我们这节课加课了,还是专业课,我来不了。”米乐气恼地甩了甩刘海,感叹道:“哎,我这命,真的注定今生和她有缘无分吗?”我没忍住哆嗦了一下,搓了搓胳膊上的鸡皮疙瘩。

 

C.

回寝之后吴措正躺在床上打游戏,我把买回来的饭放在桌子上,问他:“你们部部长人怎么样?”

 

吴措眼睛镶在手机上取不下来,心不在焉地回应道:“凑活吧,一天一封情书是常事,我还替他收过好几封。”

 

真的假的?看不出来这家伙的魅力竟然这么大,那为什么陶桃看不上他?

 

“可惜人家心有所属,除了那道白月光,其他人都入不了他的法眼,统统都是横眉冷对。”

 

“你说他对其他女生都很冷淡?”

 

“操,又输了!”吴措愤愤地把手机往身旁一扔,翻身坐起,踩着凉拖走到桌子边上,一边拆筷子一边回答:“哇我部长,整天顶这一张冰山脸,对谁都一副爱答不理的样子贼他妈高冷,偏偏部门的学妹们都迷得要死要活,嘴里直夸禁欲系,我看他明明是性冷淡。”

 

确定这是一个人?我有些不敢相信,今天下午在我身边滔滔不绝的怕不是个假米乐。吴措一边啃着鸡腿一边口齿不清地嘟嘟囔囔道:“每次你们部门催着交每月之星考核表,我们问他要的时候,他直接甩来一句一张表,回一句‘自行解决’,要么连一句回复都没有。”

 

“我靠,那你们都怎么选出来的每月之星?”我没忍住大声喊了一句,吓得吴措一抖筷子直接戳到了牙龈上。

 

活该,对我们部门的工作这么不重视,我心里当然不服,亏得我每次给部长发消息时点头哈腰客客气气的,结果暗地里都是这么被随意打发的。

 

“没有!”吴措捂着嘴巴,委屈兮兮地辩解:“我们自己在群里投票,还是匿名,绝对公平公正!大一大二的一人顶一票,部长一人顶三票,但每次米乐都不投。”

 

他可真高冷。我默默感叹。

 

吴措是学生会体育部的,和我同一个专业,还同一个寝室,寝室是二人间的。

 

他的运动能力超强,还是国家二级游泳运动员,往年运动会少不了他出风头,引得迷妹雀跃无数,大一那年学校历年的记录被他打破不少,也就意味着今年运动会要打破的是他去年自己闯的记录。

 

而且他还晒不黑。

 

姑娘们一个个喷喷雾涂防晒戴口罩戴帽子拉领子打遮阳伞进行一列防晒措施,两天下来都白不过这个在青天白日之下暴晒75%皮肤面积的妖怪。

 

妖怪顶多脸上浮出两朵小粉云,粉噗噗的还怪可爱,喝完水后一边擦汗一边放肆抛wink,引得迷妹又昏厥无数。

 

说到运动会,下周学校就要开始筹备校运动会了,学长学姐们都说这是对大二干事的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磨砺和考验,可能根据这期间的表现就能定下下一任常委和部长的人选。

 

我到底要不要留在学生会,其实一直都没有准确定义,不像吴措从一开始就定下目标,立志要在学生混他个风生水起。因为他一开始就是奔着米乐加入的体育部。

 

我们刚入学时,米乐是带我们隔壁班的助导,被他们班号称“珠峰一枝梅”,平日里不苟言笑,军训期间更是将这一特点发扬的淋漓尽致,面色冷峻,眼神疏离而淡漠,静默时他是学校里的腊月寒梅,可一旦动起来,比如训练新生练习军姿和伏击圈的时候,他带领新生一起训练都是教科书式力度和强度。

 

吴措总是被隔壁班的惊呼声吸引视线,看见米乐站在空地上进行动作示范,姿态英姿飒爽似破竹,气宇轩昂胜朝阳。他一边目不转睛地紧盯着他,一边用胳膊悄悄顶了顶向横,“看见没,从今儿起他就是我男神,学生会哪儿部门的?劳资要为他策马奔腾共赴学生会繁华!”

 

如今吴措在学生会混得也算是风生水起,鹤立鸡群,他本身颜值在线,加上黄金身高比例,即便看起来憨厚老实,但做事总是脚踏实地,让人放心,很明显下一任换届的时候,他当不了常委至少也能当个体育部部长。

 

D.

校运动会初步定在五月中旬,距离运动会开始还有一个月时间,周天晚上九点学生会每个部门派出一到两个大二干事加入筹备小组。

 

筹备小组分为一方筹备组——负责运动会开幕式的方队训练,算的上是开幕式重头戏,训练这个方队的大二干事应具备的条件是必须是去年的一方成员;

二方筹备组——也是负责运动会开幕式的方队,但相比较一方来说纯属打酱油的,只要排好队形走过去就可以,所以负责这个小组的大二干事没有设立特殊条件;

创意筹备组——负责创意设计,设计出代表本院的艺术品进行展示,条件是必须具有想象力和绘画技能;

运动员筹备组——和一方同等重要,负责训练运动员,这个小组基本上就被体育报包揽了,可以说是运动会的核心代表。

 

这天晚上来开会的只有两个大三的,一个是学生会主席林说,另一个就是一个体育部部长米乐。

 

黑板上写好分组,大二干事随自己的经验和自觉性以及自我判断上去选择愿意加入的小组。我选择了一方筹备组,吴措选择了运动员筹备组。这就意味着,吴措每天早上都要比我提前半个小时去操场训练运动员,不过我看见他一副神采奕奕,满面红光的得意样儿就知道,这家伙早就摩拳擦掌等着这一天了,去年经受的魔鬼训练如今也可以亲自施展在学弟学妹身上了,他心里鞭炮恐怕都放了几百响了吧。

 

我记得很清楚,去年吴措为了训练每天都要早出晚归,沿着海边跑完五公里,再回到学校操场进行体能训练和测验,一个月下来小腿肚子都粗了一截,硬邦邦的像块石头,脚上全是血泡,天气炎热却没有时间去洗澡,只能赶在晚上快熄灯的时候跑去快速冲一把凉,有时累的惨了连冲澡的力气都没有,晚上呼噜打得震天响,我被吵的怎么也睡不着,却始终狠不下心去叫醒他。

 

一个人对自己都下手那么狠,叫人怎么能不心疼。吴措不单单是为了自己荣誉,也是为了学院争光,我心疼他,更敬佩他。

 

林说学长红唇齿白,戴了副眼镜却也遮掩不了他漂亮的狐狸眸子,在白炽灯的照射下显得水光潋滟。开口没有半点官腔,全程都笑眯眯的,声音都带着晨光微熹一般的温暖。

 

“这算是你们第一次独自为学院完成任务,历年来我们院的方队都是全校第一,希望你们能保住这项荣誉,要求只有四个字——慢,齐,稳,响。狠劲儿要有,但不能忘记人性,学弟学妹也是第一次训练,力度的拿捏也是对你们的一次考验。凡事都有物极必反的效应,逼得狠了就会被反抗,管得松了就会被懈怠,这一点我只做提醒,具体怎么操作你们自己看着办,我相信学生会每个部派出来的都是精英,可以说下一批的常委部长就是从你们里面选拔出来的,希望你们能把握好机会,好好表现。”

 

主席说完话底下的女同学开始抢先带头撒了欢的鼓掌,男生慢了半拍也紧跟着拍手并企图用响度弥补速度,林说侧过脑袋边笑边随意地摆摆手就往一旁过道走,然后靠坐在第一排的桌子上抱臂冲米乐扬了扬下巴,示意他讲话。

 

米乐学长今天穿了一身黑,运动服袖口推到手肘,露出精干有力的小臂,头上带了一条白色的发箍露出英眉,看起来比以往要精神利落,他的眼睛黑白分明,澄澈得像爷爷家门口的小溪,不见波纹只见底,他巡视了一周,视线扫过我时没有一丝停留,我的心里突然有种像是什么东西被人莫名拿走还不带打声招呼的别扭感,空落落的。

 

此刻屋子里依旧喧闹声不断,他等了片刻后面无表情地拿起手中的笔记本往桌子上敲了敲,“安静。”

 

刹那间屋子里鸦雀无声,所有人的收敛起了之前毫不严谨甚至优哉游哉的表情,我用余光都能感受到旁边的吴措猛地一下挺直了腰板。

 

……至于吗?

 

米乐两手撑在桌子上,说话的声音带着一丝慵懒和随意,“我说得也不多,就三点:第一,训练方队的,按时按点用心用力去训练,学院的荣誉不能卡在咱们手里;第二,创意小组的不要吝啬自己的想象力,只要你敢想,我们就敢做;第三,运动员,体育部的!”

 

“到!”“到!”吴措和他们部另一个女生齐声回应,声音极其响亮,猝不及防来这么一下吓得我没忍住抖了一下。

 

米乐的声音突然大声起来:“这不单单是证明体育部存在意义的时刻,也是证明你们实力的时候,拿不到第一的话,常委部长一个都别想了,直接申请退部吧。”

 

“我靠,这么严肃吗?还是我们部长好。”

“就是,辛亏我当初没选体育部。”

“米乐学长太狠了,一个月陪着大一的早出晚归,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

 

底下窸窸窣窣声一片,各个部门的学生交头接耳,纷纷议论米乐的狠厉和无情。我回头看向吴措,却发现他眼里散发着热烈而勇往直前的光芒,他的目光定定地锁在米乐脸上,咬紧了下唇仿佛此刻已经得到了米乐的肯定。

 

我突然想到一句话,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造时事。

 

特定的环境条件逼迫米乐和吴措他们成长成熟,以此而造就了英雄,反之,也唯有之前的这类优秀的人物代表,才为当下造就了优秀而特定的环境条件。

 

米乐曾经也经历过如此严厉的训练和没有人情味的竞选条件,才造就了今天的他,他从这片水深火热中匍匐前进挣扎出来,他懂得磨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所以他才要把吴措他们往里推。

 

旁人不懂他的用心良苦,但是我从吴措的神色中看得出来,他是懂的,而且他和乐意接受,甚至引以为傲。

 

米乐垂了垂眼眸,依旧是冷冷清清的模样,然后点点头,又侧过头去看林说,林说起身走了过来和米乐并肩而立,告诉我们:“你们可以自行安排开会商讨相关事宜,也可以再次进行小组分配,各筹备小组可以相互帮助,有什么不懂的和需要帮助的,随时可以向我和米乐学长以及其他常委部长咨询。”

 

“那么,各筹备小组做好准备,从明天开始,运动会筹备计划正式启动!”

 

E.

周一早晨六点的时候,我被闹钟唤醒,睁眼的时候发现对面床铺已经没有人了,只有散乱的衣服,才想起来吴措他们貌似六点就要在操场集合,而我们训练方队的是在六点半集合。

 

我向来睡眠浅,也没有起床气,通常到点该起床的时候就能利索起来,相比起来吴措就要费劲很多,闹钟响三四次最后还得靠我把他闹醒,为此我俩设计了许多计策,什么掀被子啊,藏闹钟啊,往脸上洒水啊,我甚至有一次站在他床边唱完了整首《好运来》,这家伙都能稳如泰山,睡得比死狗还沉,更不要提好几次把闹钟藏起来后我俩大清早翻箱倒柜差点宿舍拆了,结果都快出门上课了也没有找到闹钟在哪儿,最后还是吴措穿大衣的时候往头上扣帽子,结果被帽兜里的闹钟砸得差点儿昏死过去,脑袋肿了好大一个包。

 

这次他倒难得起床这么利索,而且动作轻得竟然没有吵醒我。我一边在心里默默感叹,一边快速洗漱,六点十七走出宿舍发现吴措微信留言和我约好训练完后一起去吃早饭。

 

这个时候天已经大亮了,但是没有阳光,天上漂浮云朵像洒落在灰白色桌布上的牛奶,空气清新而凉爽,万物仿佛除了晨风和露珠都还在沉睡之中。

 

宿舍离操场很近,总共不到十分钟的路程,我走进操场时往跑道那里张望,现在各个院都已经有运动员开始训练了,跑道上还算热闹,我在操场最里面的角落里看见吴措站在一群学生面前有板有眼地说这话,神情严肃认真,他身型本就高大,如今架势一摆起来,更是显得挺拔如泰山。

 

我扭着脖子望着吴措,脑海里却下意识思考米乐去哪儿了?为什么不见他的身影?

 

去年运动会体育部部长都来了啊,而且基本上每天都来,毕竟将近二十人只有两个人训练,显然人手不够,所以部长不得不亲自上阵,运动员不似其他,凭着脑海中一年前的模糊记忆就能实践出成果,他们必须得派有丰富经验且实力犹存的风云老将来训练这些人。

 

不过吴措之前也说过他的部长那么高冷,可能会不屑于出场吧,但这可是校级运动会啊,昨天晚上开会的时候感觉他对这个挺上心的啊,果然说得越好听的人做事都越难看。

 

呵,男人。

 

我暗自腹诽,不料脚下突然一空!

 

草,这个破学校的操场啥时候能修理一下啊!

 

别看这个跑道看起来光鲜亮丽,实则边缘下面暗藏着无数大大小小的坑。军训期间我曾经亲眼看见一个妹子泪眼朦胧地追在教官身后,结果马上就要追上的时候一只脚突然陷进跑道里,随着一声凄厉的尖叫声,妹子整个人在教官惊悚的表情里脸朝下直直砸在了地面。

 

惨,啧啧,真的太惨了,在此之前我从来都没有见过这么惨的人类。

但是我想现在我即将要见到了。

 

完了,我向横的一世英名难道就要这么毁于一个跑道上的破坑吗?垃圾学校,毁我青春!我他妈来世再来你这鬼地方读书我是狗!向南今年高考完我一定第一个劝他不要想不开来这里浪费青春糟蹋生命!

 

彼时我满脑子都塞满了问候校长他母亲大人的乱码,然后任命一般地闭上眼决定放飞自我,一切都服从命运的安排。

 

结果半道却突然被人拎住了我的卫衣帽子。

 

???

!!!

QAQ

 

我默默松了一口气,还好我瘦,领子卡不住我的脖颈,但我整个人的脑袋都快掉进宽大的卫衣领子里了,视野一片混乱间耳边突然传来噗嗤一声轻笑,我费劲地回头抬眼望去,就见米乐弯着一双迷人璀璨的月亮眼,里面像藏着萤火虫,看起来荧光闪闪的盯着我。

 

我呼吸一滞,突然很想捂住米乐的眼睛。

 

不是因为害羞,是因为我发现,米乐笑起来

 

——真的太他妈好看了。


------TBC------

评论 ( 15 )
热度 ( 452 )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苗阿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