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似那抹柔入你心间的温柔。

写手二十题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a:亲近的人比较喜欢这么称呼我,感觉这个名字听起来比较简单,随性,好记。


02.大概是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a:2017年开始写文的,之前混得凯千圈,有一阵子圈里很多优秀的写手依次退圈,退一个心凉一节,心里着急,就和好友商量着要不要自己开始写,因为最早写过一些原创文,所以想尝试一下,朋友说有心写就去尝试,不要后悔就好,她比较支持我,所以就写了一些,也得到了不少收获,很开心。只是后来三次元太忙,加上有一阵子比较质疑自己,就渐渐退圈,决定还是弃笔专心做小透明支持434太太们的文就好了。

2017年年尾期末无聊翻了一次快本(在此之前我已经将近两三年没看过快本了……),发现了十八楼的宝藏(✧◡✧),就自己跳入坑底决定不爬上来了。

动机什么的,孩子们的努力和优秀就是我创作的动机。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

a:文风的话……我自己形容就是比较“素”吧。文笔很一般,脑洞也不大,因为喜欢在生活中去发掘小细节,所以平日里的文风就很平淡,有种细水长流的感觉,感谢小可爱们的不挑食。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请具体说说

a:也算是有吧,之前的文笔可能更幼稚一些,有时候很狗血一点,有时候又无聊地像喝白开水,比较极端。

所以文笔还是得练。


0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a:喜欢内容丰富,情节很出彩,思想成熟一点的文字吧。


0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

a:没有很擅长的,每次写文字都是一次艰难的挑战。


07.最不擅长写的是什么?(什么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a:写自己不了解的人设或情景。瓶颈的话,大概就是自己心态其实很差,易焦躁,写长篇的时候怕自己太啰嗦,怕更速太慢,那时候就大脑比较空白,大纲列在面前也不知道该怎么下笔。


0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a:一到两天。


0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a:很久,要集脑洞,理顺思路,短篇加起来至少一周,中长篇到两个月。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a:有,但不特别,喜欢听歌找灵感;阅读的时候可能因为一句话就引起一段小情节,喜欢的不行就一定要现场写在便签里。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

a:打字派,工具就是Word。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a:有,没有大纲就没有文章。基本没落差。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a:现实的,校园的,其他题材偶尔会涉及,但感觉不够好。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a:最喜欢的作家应该是村上春树,他的文笔总是很能触动我,他的作品会经常抒发内心,解剖人性,还可以从他的文字中看到自己的生活,感觉很接近,没有距离感。还有434圈里的N太,老罗,六娃等等,十八楼的也很多, 就不一一列举了,除逸嘉外的其他cp的优秀文章我也非常喜欢。

影响我文笔的应该就是六娃吧,lof的ID是鹿又,是我超级喜欢的太太,人很温柔,又很可爱,当初被她的《春华秋实》迷得死死的,还有24小时情书的《流亡者谈话》让我流连忘返。她的文笔属于比较安静的那种,安静中有夹杂着丝丝缕缕的甜,所以让人觉得很珍贵,想努力珍惜,可惜她可能现在太忙了,几乎不怎么出现,很想她。


15.你有梦想过当上作家吗?

a:很早的时候有想过,后来就不想了。

理工生只有搬砖的资格。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a:特别的经验和回忆真的太多啦,emmm就说一个吧,大概就是去年夏天有一个脑洞,想用意识流的手法写出来,很认真地写了很久的大纲,自己存稿了三四章后因为现充耽搁了,年初决定完成这项挑战,过程很凄惨,磕磕绊绊地挣扎了两个月写完了,结局惨淡的不一般,心里也失落了很久,也质疑自己很久,后来认真审视了自己,觉得确实是功夫不够,可以说打击虽大,收获也不小吧。


17.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a:挺喜欢的,毕竟脑洞来了真的挡不住,时隔许久就会手痒。

如果可以,想继续喜欢下去。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a:《四季歌》之秋(上):

“我为向横绘过一幅地图,从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一直到-11034米的斐查兹海渊。我的感情线曲折蜿蜒,拧成一股又一股的麻绳将我自身捆束的死紧,然后把我从天涯拖至海角,浏览了夏花冬雪,也品味了人生百态。

我一边痛苦地流泪,一边洒脱地大笑,因为我爱极了这种畅快淋漓冰雪两重天的极致体验,亦如我原以为我本是一个直男,却因为向横而打破了我固守了二十多年的信仰。

此刻我不再有任何畏惧,因为我爱向横,我爱到感激他,感激他的有眼无珠能看上我这个胆小鬼,同时向横也是个温暖的孩子,所以我相信他之所以信任我,愿意将自己的真心交付在我身上,必然有他的道理和信念,我不想辜负他,也不可能辜负他。

此时我真的别无所求,只希望他愿意多花一秒时间为我停留,给我一次成长的机会,可以为他负责,为他和我的将来负责。”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a:还好,但还是更期望有突破。希望自己的文章能够更成熟,更稳重一些,写出的内容比较有意义和内涵吧。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圈里认识的太太其实挺少的,点了其实也可能会因为现充没时间写,就点两个吧,打扰了,没有时间就不用理我哈。

 @一笑如故  @肖家夫人小狐狸 




国庆快乐!


PS:新坑预热,国庆怎么也得出一篇吧。

评论 ( 6 )
热度 ( 14 )

© 苗阿苗 | Powered by LOFTER